RSS

每日文章彙整:2016 年 07 月 09 日

直島》草間彌生的黃南瓜

「執念藝術家」草間彌生作品都是密密麻麻的圓點,黃色的大南瓜是她最知名的作品;她的「南瓜」有好幾顆,但我一直認為矗立在瀨戶內海直島海邊的黃南瓜才是代表作。

這篇是停滯了快8個月的遊記,原本想說在遊完四國後,這篇要留著慢慢寫,沒想到一留就留到「脫節」…

草間彌生黃色南瓜

總是密密麻麻的圓點,不是用畫的、就是用投射的,令人眼花撩亂的點點,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我是覺得還蠻酷的!

去年草間彌生辦亞洲巡迴展,國立台灣美術館是最後一站,台北除了華山文創園區有期間限定咖啡店外,並沒有展出,那時特地搭高鐵到台中親睹展覽。

國美館的草間彌生「夢我所夢」展覽還不錯,作品也相當豐富,有戶外展區、也有畫作、裝置藝術,還有布滿螢光圓點的「暗房」。我在想,不能接受這麼多圓點的人,看了應該會暈頭轉向吧。

草間彌生 圓點

1929年出生的草間彌生已經87歲,她在10歲時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時常看見幻覺,常有自殺念頭。1957年她移居美國,她的作品風格算是很前衛吧,展出的作品「陽具之舟」都是男性生殖器;據描述是「來自於她自少女時代起就對性懷抱的厭惡與恐懼。為了克服這樣的強迫症,她透過大量製作陽具這個性的象徵,來療癒自己的心。」。但我認為也是在美國這樣的環境讓她有發揮的空間,否則在那時代的亞洲,應該被視為異端。

↓《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 (Song of a Manhattan Suicide Addict, 2010)   草間彌生名言「若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早就自殺了。」她已經87歲,常喊「想自殺、好痛苦」的人往往活得最久?

草間彌生 台中

2015年8月去台中看了展覽,室內也擺了3顆黃南瓜,沒有「虧待」參觀民眾;但這幾顆南瓜禁止拍照,這實在是不痛快啊!雖然1次出現3顆大南瓜,但像是只能「聞香」一樣。

瀨戶內海上的直島琴弾地海邊,有顆黃南瓜,乾脆就去四國看吧!

四國相較於東京、關西,甚至是北海道、九州或沖繩,不是國人觀光熱區,但因為這顆南瓜,讓我有「非常想去」的衝動。就這樣,從桃園直飛高松(Takamatsu),到直島(Naoshima)看黃南瓜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去其他地方玩都是其次了。

瀨戶內海上小島星羅棋布,每3年會在7個島(2016年增多了)上舉辦瀬戸内國際藝術節,要選哪幾個島玩都成了難以下決定的抉擇。我只有5天行程,扣掉前後2天,又買了ALL SHIKOKU Rail Pass 3日券,要去松山道後溫泉、德島看鳴門漩渦,只能去1個島。(也是很想去有希臘風車的小豆島)

這天天氣不好,渡船一到直島宮浦港,天氣就是陰陰的。搭巴士到つつじ荘,一下車,遠遠就看到黃南瓜!

直島

Pumpkin 是草間彌生1994年的創作,上面有大大小小的黑點,遊客不多,且大家到了つつじ荘後多半是再趕緊轉車去地中美術館,像我一樣悠哉遊哉看黃南瓜的人並不多。會逗留在這個地方的,多半是草間彌生的粉絲了,因為「一拍就拍不停」。

草間彌生 黃色南瓜

看到這顆南瓜,還可以愛怎麼拍就怎麼拍,真的算是「了了一樁心願」(我有好多心願的!)。大概是心理作用吧,就是覺得這顆南瓜比在台中展出的3顆南瓜型態還好看,我像是朝聖一般,幾乎都快黏上去了!心裡就是一個爽啊!

直島 黃色南瓜

↓直島版的迷你海上鳥居? 漲潮會淹沒嗎?

直島鳥居

接下來的行程,當然不會是搭船回高松,我要去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Chichu Art Museum),但巴士已經開走了,怎麼辦?Shuttle Bus 時刻表顯示從つつじ荘到地中美術館7分鐘就會到,詢問保全老爺爺,他用日文比手畫腳地叫我用走的去,並說只要走個20分鐘就會到了,年輕人沒問題的。

看了一下路程,兩地相距約1.8公里,的確不太遠,就用走了吧!

但我覺得好運氣似乎在看完黃南瓜後就用掉了,走沒幾步路竟然開始下雨…  只好撐傘,我另一個錯愕是「1.8公里是上坡」,走起來並不輕鬆。出發前我只心繫黃南瓜,根本沒做直島其他地方的功課,有點囧。

走路其實也不錯,可以好好看瀨戶內海的風景;這裡的海岸讓我想到了馬祖!直島海灣

中間會經過安藤忠雄替李禹煥建造的李禹煥美術館,韓國人….跳過先!

李禹煥美術館

下雨壞了旅遊的興致!當我有點喘地走到地中美術館入口處,也撐著一把傘的驗票小姐向我往回指說要在下方先買票!天啊!售票處和美術館是分開的,而且分開了約160公尺啊!只好重回馬路下坡。

↓低調的售票處,看起來只是個停車場、休息站!

地中美術館售票處

還是那句話,壞天氣壞了心情,門票上的地中美術館非常美麗,但我實在沒空研究這裡到底展覽了什麼東西、是什麼樣的建築特色;一直到我參觀完,才驚訝地發現整座美術館是藏在山頭下的,採光就靠天窗,外觀上看不出美術館的建築來。

地中美術館門票

地中美術館禁止攝影,所以有關的資訊就上官網查唄。1張門票要2060円,可不便宜。

WALTER DE MARIAJAMES TURRELL

雖然我是因為草間彌生而來直島,但直島上作品更多且更雄偉的毫無疑問是安藤忠雄,他著名的清水混凝土建築特色為人所熟知,台灣亞洲大學的亞洲現代美術館也是他的作品,我在去年9月也才參觀過。

安藤忠雄的建築主要以混凝土、玻璃、鐵和木材為素材,地中美術館就是利用這四種材料以極簡方式構築,美術館結構全隱匿於地下。

地中美術館門票不便宜,但絕對值得一遊,說是美術館,也有點顛覆我這種沒藝術概念的人的印象,因為裡頭的展覽品並不多,不過展廳之大與壯觀,令人驚豔。在裡頭也需要依指示與動線前行,展廳還有人數限制,真的是在朝聖神般的殿堂。

而事後再比對旅遊資訊,我懷疑我根本就錯過了「莫內花園」,我入口動線走錯啦?

地中美術館展覽

下山當然要搭接駁巴士了,因為雨變得很大!回到つつじ荘,再轉巴士到本村,接下來就是漫無目的的閒晃了。

第一個到的還是跟安藤忠雄有關–ANDO MUSEUM,門票510円,這個地方很小,內部一樣禁止攝影。

ANDO MUSEUM

外觀雖是木造的民居,但裡頭是清水混凝土建築,介紹的是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

ANDO MUSEUM 院子

ANDO MUSEUM

↓南寺,一樣也是安藤忠雄的作品。我並沒有再掏錢買票,只是上了旁邊的公共廁所,嗯!連廁所都有簡約風。

南寺 安藤忠雄

南寺公廁

↓南寺的走廊,進來躲雨,拍張照。這光與建築,也是蠻特別的;網友說裡頭伸手不見五指,是特別的體驗,我就不知道了。

南寺

走到本村港晃晃,是個小漁村,這邊我聯想起的是東北角的澳底….

直島港邊

天空陰霾陣雨不斷,決定要回高松了。宮浦港旁其實就有個草間彌生的作品「赤南瓜」。這顆紅色帶黑點的南瓜是空心的,可以進入;一旁準備搭乘的四國汽船株式會社船班剛好也是紅點塗裝,和它相呼應。

赤南瓜

個人喜歡的是黃南瓜,因之對色調的偏好,我對紅色的赤南瓜就沒太多 fu.

走進南瓜的內部,「點點」再現,算是直島之旅的一個句點。

赤南瓜內部

裝置在宮浦港海の駅旁的赤南瓜其實是直島的招牌,不論上、下船都看得到這顆大南瓜。

候船

↓宮浦港的另一頭是藤本壮介的作品,像是海市蜃樓般概念的《直島パヴィリオン》。

直島亭

回程的船班很空,想坐哪就坐哪;往來高松和直島間的渡輪還頗大,安安穩穩。

直島船班

我挑了個船首的位置,風光正好,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不用再撐著傘狼狽地走著。同事一直緬懷他在廣島的瀨戶內海之行,但我就在這兒啊! 這邊的瀨戶內也是遍布小島呀! 還有桃太郎的鬼島咧!

船首

回到高松港。矗立港邊的兩根大柱子是大巻伸嗣的作品「Liminal Air -core-」,這是高松港、也是瀨戶內海藝術季的玄關地標了!

瀨戶內

客倌看到這兒會不會疑惑都回來8個月了,心得應該已經涼掉了,怎麼會拾筆寫下這篇呢?

這要歸功台北市長安東路上的典藏咖啡館,店內珍藏一幅草間彌生的《檸檬汁》,我坐在這幅畫前端詳,想尋找回草間彌生的那種感覺,夜而為文!感謝 ARTCO DE CAFE啊!

典藏咖啡館檸檬汁

 
發表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016 年 07 月 09 日 英吋 就是愛旅行 東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