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海巡@埤子尾。消失的哨所

18 四月

龜山島 大煙囪

埤子尾–沒多少人知道的小地名,卻是我菜兵生活的深刻烙印。多年後重回羅東,出火車站雨飄個不停,我還是租了2小時的機車,直驅海邊。一根大煙囪、外海的龜山島、走不完的黑沙灘,構築我的埤子尾經典印象。

拜當兵之「賜」,1年8個月中見識過許多地方。2001年夏天從陸軍金六結結束新訓,被大卡車載到「當時」的基隆海巡署岸巡第一總隊,在被列為古蹟的「基隆要塞指揮所」再受2個月的海巡新訓。之所以用「當時」一詞,是因為海巡署成立之初階層多達7級,後來逐步廢除不必要的層級,組織稍扁平;「當時」的第一總隊也就是現在的第二總隊位置,而現在的第一總隊其實是「當時的第一總隊」轄下的11大隊。(像繞口令嗎?我也覺得越改越亂,數字順序都跳掉了。)

為什麼會到海巡?在金六結選兵時,陸軍的班長們也對海巡不熟悉,沒人能解答,只會說「晚上牽著狗在海邊散步就好了(這根本是謠言)」。海巡的選兵官來選人,我就「報名了」。事後到了一總隊,赫然發現那個「選兵官」只是個一兵!

當兵的人大都喜歡「受訓」,雖然在這一時期,連階都沒得掛(掛了也是二兵),但學員都「同梯」,有種患難與共的情感;當然,自私的、白目的人永遠都在。原本海巡新訓是1個月,但那年桃芝和納莉颱風接踵而來,基隆海岸堆滿了漂流木,漁船出不了港;基隆也是泥濘一片,許多人的家就這樣被淹了。為了清淤,我們這群「海巡天兵」被派到各地救災;我第一次知道「長潭里」、「望海巷」,是因為去撿漂流木。

有海、有港、有碼頭、有沙灘的地方就有海巡,第一總隊轄區從東部宜蘭南澳到北海岸的金山。當兵也是要「見習」的,為了見習方便,新兵就往最近的13、14大隊丟。永遠記得在瑪束那晚,腳跨在桌子上的老兵訓誡我們「當兵最重要的是『觀念』」。那個老兵雖然一副痞樣,只能立正、注意聽的菜鳥心裡也只是OS「聽你在放X」,但即便出了社會十多年,我真的覺得「觀念」很重要:永遠不要白目。

2個月新訓結束,沒有人知道自己會被分配到哪裡。基隆離台北最近,但偷渡一大堆;宜蘭?太遠了吧?萬一被分到漢本,放假回台北要花多久時間啊?

這問題就算在抽籤分大隊後,仍暫時沒有答案。我們上了軍卡,車子沿台2號道夜行,被載到蘇澳岳明新村的11大隊。同梯共10個人被分到11,連床位都不夠,晚上幾個人擠在上層床鋪;雖然難受,卻有種安全感,要被電就一起被電。

在大隊依舊「見習」幾天,又聽到了九宮里、白米橋這幾個巡邏點;每一個地名我都覺得陌生且恐懼。

幾天後,10個菜兵再度被打散,6個人被分到3個「中隊部」,我和另一個同梯被派到113中隊,也就是埤子尾中隊,那個在離舉辦宜蘭童玩節不遠的冬山河利澤簡附近,卻像是與世隔絕的封閉營區。

↓從利澤工業區彎進埤子尾的小路晚上沒有路燈,當年也曾拿著鐮刀除兩邊的雜草。

埤仔尾聯外道路

多數人都發音「碑仔尾」,但埤唸ㄆㄧˊ。剛下一線時,碰到中隊整併的尷尬時期,那個「參一拗人魔」下士每天叫我抄寫文書,還說「以後就選你當人事(在這裡,我還是沿用軍中的參一、參二三、參四稱呼)。結果,埤子尾中隊裁撤,大夥兒都移師北邊的東港中隊,我仍留在「埤子尾哨」。

參一那張嘴果然不可信,只是找人拗罷了。當下我覺得很囧。

↓2015年4月9日我重回埤子尾,沿利工三路慢慢騎,終於找到了通往舊哨所的道路。只是整個營區都拆掉了,獨留一個孤伶伶的守望哨。

埤子尾中隊哨

上圖左邊的埤子尾哨是N年前從網路上存下的珍貴照片(我也忘了是誰拍的了,抱歉。)右圖則是埤子尾現況,一片荒煙蔓草。

看到這景況,百感交集,幾年前一群兵在這裡每晚晚點名、分配任務,現在看起來像是在做白工,令人哭笑不得。(當然你也可以說,現在都嘛用雷達掃描,東部也不是偷渡重地,26也不會想偷渡來台灣啦!)

上圖左和下圖裡的白色建築是官寢和廚房,鐵皮屋則是中山室與阿兵哥寢室。留在埤子尾,我幾乎就是最菜的兵(雖然半個月後多了一個學弟),在那些都是老兵的環境裡,永遠出公差。一個胖老兵,每天睡完覺後都不摺棉被,分明是要我摺;下舖的上兵雖對我不錯,但他在寶特瓶裡養龜殼花,哇哩咧!

白色建築的2樓是行李庫房,菜鳥不好在老鳥前講手機(什麼?你問手機?沒錯,國軍才不能帶手機,海巡可以。怕外勤出意外,總要能求援吧!),我有時就躲到這兒打。而這棟建築恰巧也有一些靈異傳說,廁所乾淨到沒人用,老兵都不想來,大概也只有我會來用吧。(同樣的狀況其實在我見習的大武崙哨也出現過,學長安排了一間寢室給我和另一個同梯,竟沒有那間哨所的人跟我們同寢,後來才知道那間鬧阿飄,連對面的廁所門上都掛著一個玉觀音。其實睡得很安穩,沒老兵在更自在。但基隆大武崙哨後來也廢哨,原址也被剷平…)

埤子尾哨營舍

步巡是當時海巡最基本的勤務之一,夜晚出發,三人為一組,最菜的兵就是攜行兵。狠一點的老兵會把裝備都叫攜行兵背上,老兵坐著休息時,菜兵「未經允許」就只能站著。抱歉,沒有外傳的牽軍犬巡邏,埤子尾的軍犬「愛火」老得需要保護牠的安危,帶出去發生意外怎麼辦?

關於早期老兵整菜兵的橋段可以找電影《海巡尖兵》來看看,只能說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裡,走在每一步都會陷入沙裡的海灘上,一點都不好玩,還得提防老兵動怒。還有更糟的是「會哨」,這意味著老兵的人數會「變多」,想教訓新兵,還「撂人」。

↓埤子尾東北方的海面上是龜山島,宜蘭雖在台灣東北,卻多是黑色沙岸,而非岩岸地形。

蔓生

海邊有成排的竹籬笆,作用是防止風沙,海邊的植物多是馬鞍藤等定沙植物。因宜蘭盛行捕鰻苗,有些漁人會在沙灘上搭魚寮,這些魚寮成了下雨天躲雨的最佳地點,但前提是「別被督導到」。

籬笆

宜蘭縣環保局在五結鄉利工二路有根大煙囪,這隻大煙囪就像是埤子尾沙丘的地標(當然啦,也是走私、偷渡者辨別方位的 landmark);埤子尾哨不在,還有煙囪可以追憶……?

利澤工業區

在步巡的晚上,有時生火。這算是「在島嶼的角落生起營火」嗎?有時生火只是打發時間,或是取暖;當然,別「包」了。

埤子尾 燒木頭

比起跟著老兵一起出步巡,獨自站守望哨是不用和老兵面對面,但你以為這樣就安全了嗎?守望哨要做得事多了,要「畫船」,用無線電和各台交換狀況。魚季時,海面上的漁火會讓你崩潰,編號、交船、船跡畫不完。

重點來了,你要是不會用密語表傳呼,不僅會被鄰哨不曾謀面的學長「釘到爆」,連步巡的、機巡的全都會加入空中圍剿的行列。還是那句話,服役千萬別白目。

「長官好:此地為岸巡113埤子尾中隊之海岸守望哨,我為二兵○○○,首先為長官介紹方向及地形。我手指方向為東方,前方50公尺為太平洋,右方6500公尺處為岳明分隊哨,後方1000公尺處為台2號道,左方5600公尺處為清水分隊哨,方向及地形介紹完畢。我所監控範圍左起利澤簡路口,右至新城溪河口北岸…」這是埤子尾的守望報告詞,台灣每個守望哨兵都得詳背該哨的守望報告詞,格式都一樣,只是地名置換;一邊解說一邊得搭配手勢「給長官看」。

現在看起來,這份守望報告詞反而成了記憶埤子尾位置的註解。

埤子尾守望哨

埤子尾的南方遠處是北方澳,海灘依舊風沙滾滾,在海邊站不久,身上、裝備就都黏黏的。二兵下哨自然沒得馬上睡覺,還要負責擦拭夜視鏡等裝備,避免損壞。

埤子尾沙灘

遠方的漁船在大浪中感覺都快翻了,依舊在海上討生活。當時在海巡工作日誌上,像是「複製、貼上」一樣,每天都要寫上「無發現花蓮一號、滿載八號(兩艘失蹤已久的事故船)蹤跡」。

當了兵,尤其在一線,這才發現凡事都得自己來。每個哨的人上、下哨時間不定,除了要「叫床」接哨外,還得煮飯。海巡弟兄真的很厲害,當了兵後,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了。這菜不是亂煮,因為大隊會送食材來,還附菜單,得煮出同樣的菜色(這菜色絕對比國軍豐富N倍,想當初在金六結選兵時,空特還說「可以喝牛奶」,是在騙傻子嗎?)。

不會煮怎麼辦?嗯…你就完了。煮得難吃若是自己吃也就罷了,問題是一餐都得煮給全哨所的人吃,想像一下官、兵嫌難吃、食不下嚥的狀況吧。

我記得第一次一個人煮菜,菜色上桌,我覺得還可以啊,但排長就面露難色,我也不太敢看其他學長的表情。

也是在埤子尾,有學長指導我煮大鍋白飯時,要滴上幾滴沙拉油,這樣飯才會好吃。

菜會煮的多難吃?應該是不至於吧(好啦,也許我真的煮得很糟!),但後來有了學弟後,每一聽到要輪我煮飯,居然都搶在我下廚前先幫我煮….

埤仔尾海面

海巡的軍犬大都壽終正寢了,這次回埤子尾,看到一條被收留的「小黃」。夾著尾巴的無辜眼神,在「遺世獨立」的守望哨旁,更顯孤寂。

狗

我在埤子尾的時間很短,約僅2個月,後來就到桃園海湖受幹訓(又是另一篇章),原本要結訓了,卻碰上海巡署2周年署慶,我們這群「現成的」幹訓班學員因此延後回營,全被帶到台北市文山區的署部,練習「迎接」陳水扁。只是練了半天,那天碰上下雨,總統沒在海巡署廣場停留,我們「白練了」。

結束幹訓,回到東港中隊後,我真的負責參一業務,後來因常被人官、大隊參一叫到大隊「統作」,又得交付哨所一些物件,有機會到各哨所晃晃。11大隊下有東港中隊、蘇澳中隊和朝陽中隊,那時健保IC卡上路,3個中隊參一被叫回大隊統作數天,沒日沒夜打資料;回大隊「借住」,又碰上幾個同梯,感覺很不一樣。只是,在維持唱軍歌、踏步的大隊,感覺很怪。(在二線,老兵坎到老;在一線,菜兵做到天荒地老,最好期待有學弟能補進來。但也有可能補來的是比你還老的學長。)

如果先廢除的東港舊哨不算,從東港中隊南下,有清水哨、清水安檢所、大坑罟、岳明哨,都算是業務範圍;還曾到內埤雷哨過(內埤的海灘比我們的漂亮多了)。往返大隊和中隊,沒有人載,通常是站在台2線上攔順風車;多半,我都攔到砂石車。

海巡下士

中隊的同袍看到我出公差,可以外出,都以為「很爽」,但被抓去統作過的人,沒有人是開心的;尤其當自己默默走回中隊時,發現大家下午都在運動,一邊又被叫「爽士」,真的是○○xx…. (OK!比起別人,我真的算爽士,畢竟也沒坎到,也沒什麼人刁過我,除了在埤子尾哨當二兵時的短暫期間,一個比我大4梯、卻只比我早退伍26天的下士外。)

安檢服海巡雖不用出操,也不用做擦皮鞋(廢話!每天走沙灘)、摺豆腐乾(只要塞進棉被整理套)這類表面工夫的冗事,但24小時都有人在值勤,也是會爆肝。就算是兵,每個人也都有負責的業務,沒有人會因為業務多,當天就可以不用排班,淚…  尤其,除非你是出夜巡,一次出去整個晚上,清晨返所才有機會「一覺到天明」,否則值班、守望哨或雷操手,排到2200~0200先睡一覺,接著0200~0600上哨,下哨後再補睡5個小時。這種拆著睡的睡法我覺得很不人性,尤其是前面4個小時,很難睡吧!

至於外人好奇海巡的制服到底是哪一種啊?怎麼有類似軍便服的藍色,也有像加菲貓的橘色啊? 其實橘色是安檢服,在碼頭執勤時穿,比較「亮」,但安檢服又厚又熱,夏天時著實難受,更可怕的是還要再加穿救生衣! 我們下完哨就換回藍色便服(值班、巡邏、雷哨與守望制服)了。

當兵期間,從署、岸總局、北巡局、總隊、大隊、中隊到哨所7個層級單位都走過,也算很難得的經驗吧!尤其,一些單位現已裁撤。自從東港中隊降為東港村安檢所,業務量降了大半,我也不用再抄錄一些沒必要的傳真公告了。

一年多的看海歲月,龜山島一直陪我到退伍的最後一天(because 蘇澳以北的宜蘭海岸都看得到啊)。雖退伍12年,看到熟悉的哨所一個個被廢、被剷平時,還是唏噓。

龜山島

 
4 則迴響

發文者為 於 2015 年 04 月 18 日 英吋 台灣玩一下

 

4 responses to “海巡@埤子尾。消失的哨所

  1. 棨子

    2015 年 10 月 14 日 at 14:23:16

    輪流煮飯阿,真有趣….我還以為小單位是天高皇帝遠士官當土皇帝哩

     
  2. 橋隧仔

    2016 年 01 月 07 日 at 20:40:48

    長官好~
    請問長官有聽過頂寮哨嗎?
    埤子尾哨往北應該還有個利澤簡哨,之後才是清水哨吧
    現在一線舊哨只剩竹安、東港舊哨跟大坡腳及內埤

     
    • Robinson G.

      2021 年 09 月 01 日 at 18:55:25

      本人1688T下士,原被到132望海巷,後跑去蕃仔澳當副哨長,因戰力不符下基地,所以最後4.5個月是在11大隊退伍的,主力是113東港分隊哨,支援過永鎮,公館,還有114機動中隊(好像叫大福),也去過岳明大隊出過軍紀再教育三天。其他去過的地方是利澤簡分隊,還有一個有河搜組的分隊。比較可惜的是無緣去東澳 南澳 清水 漢本。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