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夜讀《大江大海》 我的宜蘭呢?

25 十一月

龜山島 埤子尾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用博客來網路書店促銷價+折扣點數買下,自此成我的馬桶書,每每蹲坐時也要陪龍應小姐回想一九四九灰飛煙滅往事。

只讀到前面幾章,大抵是在講她母親逃難來台的故事,60年後原鄉成了千島湖,古鎮淳安遁入水底,人事全非的悲涼。

我要找什麼?我想找尋當兵的「遺跡」,金六結軍營進不去,枕山靶場不知在那兒。海巡菜兵坎坷歲月的埤子尾中隊被裁,成了埤子尾哨;利澤工業區進駐的工廠變多了,埤子尾有不少「傳說」的營區卻被夷平,埋葬了以前連看都覺得懼怕的營區。

埤子尾

但我很納悶,也很感傷,什麼樣的因素可以讓才幾年的東西變得看不到?

不只埤子尾哨,蘭陽溪河口的東港村安檢哨亭也因「業績下滑」、缺兵而廢止,夏熱冬寒的哨亭最終也被拆了。當年被值班的阿兵哥塗鴉的鐵板,再也看不到。

在宜蘭服役的歲月是酸甜苦辣的混合交融,退伍是好事,但我不喜歡連記憶都一起飛散。

Exif JPEG

如今,我的宜蘭記憶被味覺入侵,羅東一串心、林場肉羹、香廚臭豆腐、貴族派雞牌、包心粉圓、當歸羊肉、三星蔥油餅、宜蘭蒜味肉羹,還有什麼?

再買個奕順軒吧,嫌不夠就塞條蘇澳羊羹。

廢哨、縮編,我們的年代何其荒謬。 憧憬空虛,就用美食撐飽吧!

宜蘭! 作客也是有鄉愁的!

再讓我到宜蘭,我就一攤一攤吃下去!

後記:海巡@埤子尾。消失的哨所

 
1 則留言

發文者為 於 2009 年 11 月 25 日 英吋 台灣玩一下

 

1 responses to “夜讀《大江大海》 我的宜蘭呢?

  1. flyingorange

    2009 年 12 月 06 日 at 00:07:02

    刚从网络上找到电子版的《大江大海》,还没去读。嗯,看了你宜兰行脚的图片,有执行力!一摊一摊吃下去的愿望已经实现了哈!ps:好想试吃那个三星葱冰淇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