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天山 & 天池

11 五月

第一次面對大陸酒店銷售的 local tour 報價時,不知道可以殺價!上了車後才發現我們是買最貴的,詢問上車前業務,為什麼我們買190元人民幣,別人只要170元?

「嘖!他們先付訂金了嘛!」業務嘟嚷出這個理由。

我才不相信這個理由,更扯的是報名表上「天山、天池一日遊」整個遊覽車上的乘客收費都不一樣,我瞄到最低價是145元!

同一間酒店的客人買的價格不一樣……

天山、天池一日遊應該是烏魯木齊之行比較愉快的行程,往返烏市約240公里,以190元人民幣來說,我們認為價格算是便宜了。只是……好像沒聽到比我們貴的…….

天山 天池 很美也很有想像的地方,感覺它就是橫亙在中國西北,一個非常遙遠的所在。會聯想到什麼? 天山童姥? 天山雪蓮?還是瑤池金母? 不管是小說還是神話,都
是另一個世界的幻境,是在那遙遠的地方。

↓博格達峰與天池

天山天池

「先生,要不要去喀納斯,那裡很漂亮的。」酒店服務生推薦。

「我聽說了,但實在太遠了,沒有計畫。」。

「只要3天2夜就行了,而且去過喀納斯湖,你會覺得天池跟市區公園水漥一樣。」服務生做出了這樣的比擬。

哇拷!這樣比下去我選擇天池遊不是有點……… 百聞北疆的喀納斯原始生態宛如人間仙境,還有喀納斯湖水怪加持,但礙於計畫還是沒列入考慮。我欣賞天山就好了啦! (而
且我已經住進你們家旅館了ㄟ……)

旅行社派出小麵包車載我們這間酒店的乘客到指定大巴士上車處集合,但早上9點到了現場後車上已經8成滿,旅客怒氣沖沖,大罵司機什麼時候才要開車?他們已經在車上枯等1小
時了。太扯了吧,原來連乘客集合時間也沒說攏,車開了之後還在烏魯木齊市區繞,到各大酒店繼續接客。

總之,出發!出了市區後烏魯木齊周圍出現了農田,映入眼簾的是滿地金黃燦爛的向日葵。新疆日照強烈,還有什麼理由不種太陽花?向日葵花海處處,你會忘掉你去過「向陽
農場」。新疆還有一項植物也是大規模種植,那就是紫色的薰衣草–說真的,你可以想像大面積都是薰衣草田的畫面,那也不是「薰衣草森林」可以比擬的。

新疆的花花草草種類雖不繁多,但它的大面積栽植很是壯觀。

導遊在車上唱了一首輕快的維吾爾人民歌,歌名是「新疆的英孜」,奇特的歌詞讓人難忘:

我的名字叫英孜那麼 全國各地我都走遍
河南丫頭和我談那麼 姑娘的牙齒我看不上
四川丫頭和我談那麼 姑娘的個子我看不上

烏魯木齊麼 好地方那麼 烏魯木齊有三件寶
馬糞牛糞及及草那麼 維族姑娘是滿街跑
哎西西納西嘎 西西納西嘎 西西納西嘎 早早叢嚓非也嚓

愛你愛你 我真愛你呀麼 找個畫家來我畫你
把你畫在麼吉他上那麼 抱著吉他我抱著你
哎西西納西嘎 西西納西嘎 西西納西嘎 早早叢嚓非也嚓

你的愛人麼 是我的那麼 我從啊西巷子帶來的
紅山飯店麼 喝酒的時候麼 從我身邊你拐走的
哎西西納西嘎 西西納西嘎 西西納西嘎 早早叢嚓非也嚓

再往天池的方向走去,景色也越來越蒼茫,映入眼簾的已是沙漠地形。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導遊問「你們知道這是什麼沙漠嗎?」…….. (一車沉默) 大家知道新疆地形是「三山夾兩盆」,阿爾泰山山脈、天山山脈、崑崙山山脈由北而南陳列,南疆的是塔里木盆地,臥在其中的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那北疆呢?我真的是地理退化?我只記得北疆是準噶爾盆地,卻對「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大感陌生!看到沙漠的無盡綿延,人是該感到敬畏和恐懼的。

一路上導遊為了讓氣氛不致沉悶,還問了乘客是哪裡來的;本車成員真的是天南地北,而導遊應也是駕輕就熟。

「上海–來自經濟重鎮的朋友;廣東–從南方來的同胞;香港–從繁華城市來的貴客;「河南…… 」他馬上接說「從中原來的」。
沒想到車上除了我們外還有台灣人,導遊應的是什麼呢?

原本旅行社說好天池風景區因要改乘區間車和索道,因此車上每人要加收35元;但導遊收錢時卻變成了55元。

為什麼多20元?前一天南山牧場的陰影未除,又碰上這種事,說真的55元給得莫名奇妙。但人已在路上,能怎麼辦啊?

車子到達第一個「景點」,還好早就先收集資訊、心裡有準備,果然遊覽車還沒到天山,導遊就帶我們到山腰一處平房兜售「天山雪蓮」。

黑黑暗暗的小房間,想也知道是在幹嘛,外頭還寫著「療養院」,基本上看到這種名詞就壓根不會讓人想進去,極端不祥!

從烏魯木齊出發,開到天山天池風景區約是2個小時,在這門口設有檢查哨,有的警衛還會上車點人頭。

天池風景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內。

天山 (37)看到淙淙溪水,從地圖上來看這是三工河,上游即經天池,水勢不小,水源是天山雪水溶化而來。在新疆看到水,不知道怎麼回事,就覺得很珍貴。199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天池設立「人與生物圈」國際保護地,現今也是離烏市較近、為人所熟知的旅遊景點。已觀光設施完善。天池有所謂的天池八景,分別是石門一線、頂天三石、龍潭碧月、定海神針、西山觀松、南山望雪、懸泉飛瀑和海峰晨曦,導遊說「大部分」景點都看得到。

我相信呀,至少中午到達已經看不到「海峰晨曦」了。

只是第一個景「石門一線」來得突然,根本就「咻」一下就過去;其實就是峭壁夾道,蠻普的。

從這邊再開5公里才會到天池風景區的停車場。一下車看到遊客中心的宮殿式建築,新ㄅㄧㄤ\ ㄅㄧㄤ\ 的,導遊催我們先排隊搭區間車上山,回來時再搭乘纜車。

假日人潮不少,但並非滿坑滿谷的那種,但排起隊來也是要等一陣子。我不曉得同車的阿伯幹嘛一直插隊,就算你先上車,導遊也不會先走啊!

在大陸「防插」的功力若不好,就只能眼睜睜地看這些人往前挪;這個阿伯只要須排隊的場子他都插,超沒品。

區間車峰迴路轉地前行,這地方景色真的不錯,壯闊!而且空氣清新,感覺很棒。區間車停在上方的停車場,已經中午時分,導遊說先用餐;這裡有個小市集,賣的都是維吾爾風
味的食物。拌麵

馕,是中亞人常見的食物,以麵粉烤成,據說以前中亞人遠行時都會帶馕上路。午餐旅行社供應的是過油拌麵或手抓飯二選一,我點了拌麵。老實說這到餐很敷衍,並不好吃,和在烏魯木齊吃到的伴麵不僅是份量或是味道都差了一大截。隔壁的婦人吃到芹菜,皺了皺眉頭說「這是什麼啊?」 或許是她沒吃過芹菜,但這芹菜也真的硬如嚼樹枝。

吃完了飯,想看天池原來得「健行」,我走進了「西山觀松」的松林裡。

天山 王母廟

太久沒運動,沒想到難得一次遠足竟是到新疆天池,走得還有點喘哩!就當是來吸芬多精的吧!走到山頂,看到了藏身在天山群嶺中的博格達峰,再次令人振奮。

由於山勢和角度的關係,看起來博格達峰好像比前方的山矮一個頭,事實上它是天山東段的最高峰,海拔5445公尺。

5445公尺,嚇人吧!但綿延的天山山脈最高峰托木爾峰有7435公尺,博格達峰還差了一截;但它是東天山的最高峰,環烏魯木齊幾乎都可以看到它偉大的身影。就在松林的下方,透出一片碧光,「看到天池了!」總覺得天池就是今天的主角。

且慢!今天最大的敗筆即將出現!還記得我說過導遊在車上多收20元的事嗎?竟然是要我們去看廟!這是俗稱鐵瓦寺的道教福壽觀,門票20元人民幣,拜廟買門票是台灣人覺得很奇怪的一件事,又不是在買贖罪券,況且行程當初並未規定要繳交這一項,旅行社「多事」硬賣。

鐵瓦寺所有到天池的觀光團全被帶進了福壽觀,而且還分配導覽員,每位導覽員像是錄音機一樣,唸誦出一模一樣的台詞。如果你站在兩個隊伍中間,彷彿是身歷聲音響效果。

網友們再三提醒的「進廟算命」這件事莫非即將出現?

導覽員口若懸河地唸「相傳是丘處機受成吉思汗邀請西行時,途經天池時命弟子所建,因其用青磚砌面、鐵瓦鋪頂,而俗稱『鐵瓦寺』。」說是中國西北第一高觀,有700年的歷史

但這整座廟都是簇新的,毫無古味。更誇張的是導覽人員根本讓我沒進廟門前就不相信他們的信仰:領隊的小姐問「大家知道進廟要從哪個門進去嗎?」

當然是左進右出啊!沒人會進「虎口」吧?

小姐說「現在我帶大家從左邊的門進去」,說完便領隊由「面對」大殿的「左門」進去。

大傻眼!整個廟的導覽人員知道「左青龍、右白虎」的說法,卻不知左右之分是以神明坐的角度來區分而不是參拜凡人。想賺門票費也不是這樣吧!

聽到這種解說,興致大減,分明是發膚淺的觀光財。廟內陳設「左鐘右鼓」方位沒錯,我不知道管理者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

在拜過主殿的伏羲氏、炎帝和黃帝後,導覽小姐領我們「參觀」寺內道長修行的地方,說是大家有緣能和清修中的道長見面,希望大家能進到小房間。

小姐還說「道長等一下灑水時大家不要閃躲,那是為大家祈福,是道長的善意,別辜負了。」

我不進去,我不想和網友一樣被點到「你和道長有緣」。

終於離開福壽觀了,花20元人民幣就罷了,重點在根本浪費時間,排擠看天池的優閒。

天池旁邊一排花花綠綠的是維吾爾族的服飾,天池邊還有遊艇碼頭,跟日月潭一樣。

池子的另一邊山腰是王母廟,拜的自然是王母娘娘。天山山脈的天池號稱是王母娘娘的「瑤池」,也是西王母和周穆王相會的地方。不過記憶中西王母不是住在崑崙山嗎?怎麼變
成天山?查了一下,發現中國有 「好多瑤池」,真正的瑤池存在神話裡,現今的瑤池多是穿鑿附會。

博格達峰是遊牧民族哈薩克人心中的聖山,山頂積雪不化。海拔1980公尺的天池面積有4.9平方公里,被譽為是天山明珠。天池的名稱是來自「天鏡」和「神池」兩詞。清朝乾隆四
十八年的新疆都統明亮到這兒題碑「神池浩渺、天鏡浮空」,從此天池有了今名。

博格達峰遠觀即可,它是座極為險峻的山峰。1998年3名香港登山客在此失蹤,其中1人的遺體10年後才被找到,另外2人至今下落不明。 1981年時也有日本女登山客掉進冰縫裡死
亡。

Bogda Mountains

「南山望雪(?)」站在天池邊看著湖心深處、疊嶂山脈中的雪山,畫面太美,真的不知該如何形容這份感動。遠處吹來的風冰寒,像是博格達峰遙遞過來的信息。

天池的水就在腳邊,幻想這真的是神話中的瑤池,掌心一掬天池水,是融雪吧!分外冷冽。

天池 定海神針池邊有棵老榆樹,被稱為是「定海神針」,據說天池水上升時也淹不到它的根部;而重點是它是高山區難見到的平原數種,不知為何出現在這兒?若出現的意外就被視為神蹟,樹身上綁著一條條的紅帶,卻讓我想到墾丁的靈龜石。傳說裡王母娘娘在瑤池舉辦蟠桃宴,瑤池水怪卻因未受邀而作亂,王母拔下髮簪插入湖中靖鎮;這支簪就是老榆樹。這是誰的想像力?

三點時要趕下山,沿著松林旁的棧道而行,要不是擔心時間來不及,這裡適合慢行。

下山搭的是「索道」,也就是纜車,纜車車身簡單,就是鐵皮,也不是密閉式的座位。有些驚險。

西小天池
就在下山方向的左手邊,天池八景之一的「龍潭碧月」西小天池出現了。幽閉的地形、陰鬱的澤色應有神秘,但外人卻傳說它是王母娘娘的「洗腳盆」….至於王母娘娘的沐浴池
「東小天池」此行中沒有看見。坐在索道上瀏覽天池風景區風光,崇山峻嶺,再會了!一條白湅從高山上飛下,都要下山了,就當作是「懸泉飛瀑」吧。

旅遊的故事還沒結束!

原本車子預計下午3點15分出發,但一些人遲到,大夥兒在車上枯等,要求導遊趕快開車,因為一些人趕著搭飛機。但是旅行社哪敢把人留在天山?就這樣大家陪著耗。還記得剛出
發時導遊詢問旅客是從哪來的嗎?遲到的人丟的都是家鄉的臉。

另一個爆點是開車的小弟不爽,因為有乘客在車上吃葡萄,沒水準地將葡萄籽吐在窗溝上。他當著大家的面斥責這兩個人,乘客連忙推說「我才剛坐下呢!」

別以為看到烏魯木齊的指示牌就代表前進市區,我們竟然多了一個停留點–買和闐玉(簡體字作和田玉),這一擱又是2、30分鐘。傻眼,寶石店距離烏魯木齊市中心頗遠,只有搭巴
士回去一途。

我猜要趕飛機的團員可氣炸了!

(2013年4月1日中國南方航空開闢URC-TPE定期航線,中華航空也將在6月25日開航,兩岸直航多年,航點終於觸進中國西部。

直航不僅縮短飛行時間,不用再繞道韓國首爾,而且機票費用也省了一大半。這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

 
1 則留言

發文者為 於 2013 年 05 月 11 日 英吋 就是愛旅行 亞洲篇

 

1 responses to “天山 & 天池

  1. 棨子

    2013 年 05 月 20 日 at 14:22:26

    去年去廈門普陀寺,也才聽說剛取消不收費咧….知道文化大革命的破四舊後….對於他們家的"宗教信仰"實在只能笑而觀之….他們家這類的"文化"只是虛有其表騙騙外行人罷了…就連近年很熱門的兩岸的廟宇交流我都感覺好假

     

發表留言